中心简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校园网络的发展始于1987年10月建设的以VAX8300超级小型计算机为核心的10Base5局域网络,该局域网络一直使用到1996年10月。1995年4月,学校申请获批xait.edu.cn教育网络域名和16个C类IPv4地址(202.200.96.0~202.200.111.255),标志着我校校园网正式接入互联网。

伴随着三十多年的校园网络和校园信息化系统建设,校园网络已覆盖我校金花、未央两个校区及4个家属区(金花东、西家属区、兴庆小区、西工新苑家属区),建成了网络信息接入点1.2万个,用户数量超过2万的大型计算机网络。

信息技术中心也在这个过程中历经校计算中心、校园网络中心等部门机构设置。2009年1月,学校正式组建信息技术中心,下设网络管理室、现代教育技术室、网络信息安全室和一卡通管理办公室4个科室。

信息技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实施、协调和管理,包括校园网络和学校网站的建设、运维与管理,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及网络舆情监控,涉密信息系统建设、运维与管理,教室多媒体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学校“一卡通”系统建设、运维与管理等。

信息技术中心始终以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化需求为牵引,围绕国家和陕西省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教育信息化目标任务,以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为中心,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手段,强化日常运维管理和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坚持“建设、管理、服务”协调有序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创新和推动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信息化支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