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一届超算服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14时30分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利用公有云超算平台满足学校教学科研计算需求,从2019年9月以来,学校陆续采购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无锡、天津、济南、昆山)中心的计算资源,为光电学院、机电学院、材化学院、电信学院、建工学院、理学院、基础学院、等学校十余个课题组提供了近60万核时的计算资源,支持研究的领域包括神经网络数据训练、高强耐热铝合金应用、势能面计算、磁光机理理论、催化机理理论、非谐性动力学理论、电化学催化和储能相关计算等。

2021年7月7日下午,信息技术中心在未央校区教4-301举办了我校第一届超算服务研讨会。科技工作部、光电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信息技术中心容晓峰老师介绍了陕西高校提供超算资源的情况、提出我校超算的建设思路,并总结了全校超算使用情况。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郭永春、材料与化工学院的霍晋荣等老师明确了课题组的计算需求以及超算算力已经帮助课题组解决的计算问题,建议学校以后加强超算账号的操作和使用培训,熟练的使用超算资源,并在用户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迅速处理。

建筑工程学院的有限元仿真分析研究领域课题组代表分享了使用超算的感受、肯定了超算资源的计算效率,并提出了模型可视化以及软件正版化问题。同时建议学校加强超算资源服务的宣传力度、提高普及度,让更多有超算需求的教师可以使用公有云资源。

最后,由中科曙光进行了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的超算资源使用培训。

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会议总结了前期超算的使用经验,探索了构建集约、便利的超算资源建设服务模式,并开展了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超算资源使用培训。日后,信息技术中心还将继续为我校师生提供超算机时服务。

文:折宇超 图:李琳 审核:容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