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2日 14时59分   点击数: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全体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陕西省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陕教保办〔2017〕20号)精神,现将我校开展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8日至9月24日。

二、活动主题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参与。通过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教育广大师生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网络信息的甄别能力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共同营造和维护绿色健康、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

三、重点内容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宣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技术创新、标准规范、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学校校园网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增强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意识,进一步营造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学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改进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手段,完善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防护和个人信息保护,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活动方式

(一)组织宣传活动。通过在学校相关场所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横幅,在校园网登录客户端和学校内外网站弹出窗口发布电子传单,在现场分发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校人员共同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学习教育。进一步充实完善学校网站网络安全宣传专栏,及时发布国家、陕西省和学校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网络安全知识等,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知识学习的网上平台。以部(处、院系)为单位,组织所属教职工学习党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校网络安全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提高教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信息素养。各涉密单位结合此次活动,进行相关保密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

(三)组织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举办之机,学校各单位要组织对所属的网络和计算机机房等场所,以及网站和各类信息系统的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对所属办公用计算机进行安全检查;涉密单位要对所属涉密计算机和涉密移动介质等涉密信息设备的保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查找本单位网站和信息系统是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感染病毒和信息泄露风险等问题;机房的互联网计算机是否实名制登记使用,是否在信息技术中心备案等;办公互联网计算机是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是否通过实名制帐号上网,是否违规存储和处理学校涉密和内部信息数据等;涉密计算机存储的涉密文件/文件夹等是否按照规定和标准进行标密,各类标识粘贴是否正常,是否有违规使用等情况;检查涉密U盘的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通过安全排查,切实查找和消除存在的安全威胁及隐患。

(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将会在宣传周活动期间指导全省各高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学校将结合实际,通过讲座、研讨、展览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参观校园网络安全设施设备和防护系统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五)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陕西省第二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根据本届竞赛要求,我校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网络素养”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初赛,经过多次竞赛选拔出3名优秀选手组队代表我校参加全省竞赛。9月18日省里将举办复赛,届时将从各参赛高校中选拔12支队伍参加9月22日举行的决赛。

(六)参加陕西省“网络法治进校园”高校普法宣传活动。9月21日,组织学校法治宣传和网络安全相关人员参加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陕西省“网络法治进校园”高校普法宣传员培训班,进行网络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培养我校网络法律法规宣传辅导员,为下一阶段开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推进“网络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提供师资力量。

五、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分工落实。学校本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由张守华副校长亲自抓,信息技术中心具体组织,宣传部、团委、保密办、计算机学院等单位协助。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本次活动的方案制定、网站宣传学习和协调督促等工作;宣传部负责张贴、悬挂宣传海报、横幅,制作专栏,组织《网络安全法》等法规宣贯工作;团委负责组织指导大学生结合实际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保密办负责指导各涉密单位的保密教育培训;计算机学院负责组织开展我校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安排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或研讨会等活动,研究“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的具体落实方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好所属人员的网络安全宣传学习教育和本单位网络安全隐患排查。

(二)多法并举,突出实效。本次活动宣传统一使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标识,要突出宣传周主题和宣传学习的重点内容。要充分利用网站、广播、横幅、专栏、新闻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集中组织、网络自学、讲座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讨论,采取全面清查、重点摸查、个人自查等多种手段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消除威胁点,普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切实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从而带动学校师生网络和信息素养的整体提高。

(三)巩固成果,做好总结。网络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单位要把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培养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宣传周结束后,各单位要对照活动方案认真进行总结,于9月22日(星期五)12时前将活动中好的做法、成效、先进事迹和典型等情况,以及活动照片等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报信息技术中心(通过加入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管理”QQ群上报),于9月30日前将纸质版正式总结报信息技术中心。

联系人:路晓雷 联系电话:86173084

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管理”QQ群:485536559

信息技术中心 党委宣传部

2017年9月12日